— Parachute —

一只博客的背后:

【以梦为马】

 

2013年,1月15日。追梦的代价,注定惨痛。


关于写这篇文章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是一直以来,都难以下笔。本来想停歇个半月,可以整理下思绪,或许可以好些。但是现如今真的要写,却也是难如当初,所有的思路,好像都被现在的情绪所牵引,变得异常的晦涩。
晦涩的原因,我现在想想主要是源于,我对于这个世界的不安。不安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可以归结为是对自身的不安,以及对周边环境的不安。
我觉得我常常矛盾于考虑与不考虑之间,是我,自我不安的主要根源问题,因为作为一个理智的人,一个决策的出现,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去考虑怎么样处理会比较恰当,但是当我真的认真的考虑起来的时候,耳边却总有另一种声音,以一种魅惑的姿态嘲笑我:“考虑来考虑去,最终还不是要按照既定的生活的轨道,去按部就班的完成,你以为你在试图突破自身的依附于规则的惰性,去创造自己的独有的处理办法,但是回过头来,却只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你所考虑的,只不过是走了前人走过的老路,第一个把美人比作玫瑰的天才,注定不是你。”


而另一方面,周边环境的不安,也如一个个地雷,时不时给与我痛心疾首的一击。我苦闷于,外在对于时势的渴求是如此的严格。而诱惑又无处不在,金钱,权力,性欲等等都像是一个个千年不倒的活菩萨,慈眉善目的面容里,是一片交织而成的硕大的血脉关系网络,每一个节点都在为了利益的获取而嗷嗷待哺。而这张网络之所以如此之稳固,便在于其如狼似虎的吞并与扩张。而每一个社会的新鲜血液在无形当中就成了其最大的营养获取源和追逐对象。
我常常幻想的一幅场景,便是人类社会这头巨大的怪兽,以一种新陈代谢的方式去改造能够创造自我意识的新鲜个体,最终将其同化成为千千万万的普通大众。
我着实是不安,也是因为我在抗拒这种被既定安排的,本质上是让你重蹈覆辙的谎言般的生活。我们作为个体的存在,虽然不具备主宰众生的权力,却也是各自生活的主角,我们的意识,也只局限在我们自己的视野里,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感同身受也不过是一个近似的比喻而已,你的痛,最终是只有自己知道。
那么,自我的认知为何最终还是会妥协给了这只怪兽呢,我觉得主要源于我们对于自我的不安已经完全被周边环境的不安所取代,你就像立于千千万万人群中的一员,所有人都被安置在一条通往“光明”的大道上,怪兽怒吼的驱使,所有人都不得不前行,这个时候,即便你想停也停不下来。你呐喊,你彷徨,你声嘶力竭的反抗。可是你还是前行了,你被推着走,你被抗着走,你被枪头指着走。方式有很多,很多都让你不得不走。
于是乎,在这样雄伟壮观的场面里,只要有人不走,必定遭受千万人践踏。

 

评论
热度(16)

2013-01-20

16 一只博客的背后  

标签

随笔